切换到繁體中文
健康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百科 >> 健康百科 >> 疾病大全 >> 减肥 >> 文章正文
饮食缺钙增胖  科学补钙助减肥

  肥胖是近年来我国公众颇为关注的流行病之一 ,它常与过度饮食、不良营养补充、心血管病和内分泌疾病联系在一起 ,有可能引发中风、心肌梗塞等。但很多人不知道 ,当日常膳食中缺钙时 ,人体会通过甲状旁腺激素和活性维生素 D ,从钙库 (骨钙 )中提取钙 ,用以维持血钙的正常浓度 ;同时细胞膜的钙通透性增高 ,细胞外的钙进入细胞内 ,导致细胞内尤其是脂肪细胞内钙浓度增高 ,从而抑制脂肪分解 ,促进脂肪合成 ,导致肥胖。研究人员指出 ,在膳食中科学地额外补充钙剂 ,将有助于正常体重者和肥胖者降低体重和体脂 ,并可维持骨钙含量和骨密度。

  2000年美国潘迪大学所做的一项为期 2年的研究颇具前瞻性 :54名体重正常的年轻妇女 (年龄为 18~ 31岁 ),膳食钙的摄入量平均为 781毫克 (356~ 1352毫克 )。在相同的体力活动下 ,发现摄钙量越少的妇女 ,其体重和体脂增长越多 ,特别是低热卡组 (<1876千卡热量 ),可以从钙摄入量预计其体重体脂的变化。 2000年美国坦尼斯大学营养系报道 :11例肥胖的美籍非洲人 ,每天膳食钙摄入量从 447毫克增加到 1029毫克 , 1年后发现其体脂降低 4. 9公斤。 2001年托夫大学又传出相关报道 :每日摄入 1800千卡热量者 ,如钙摄入量为 1000毫克 , 2年后平均能减轻 2. 5公斤 ,而钙摄入 700毫克者仅减轻 0. 9公斤。美国健康营养调查表明 :在同样水平的能量摄入、活动量、年龄和同一种族等条件下 ,将每日钙摄入量分成四级 ,依次为 255、 484、773和 1346毫克。这项针对 380例妇女的调查结果显示 ,假定钙摄入量最少者 (25 5毫克 )的肥胖发生率为 100%的话 ,其余各级则分别为 75%、 40%和 16%。针对 7114名男性的调查结果亦是如此 ,即钙摄入量越多 ,其肥胖发生率越低。

  综上所述 ,饮食缺钙会加重肥胖。而 19 9 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 :成人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仅 405毫克 ,远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适宜摄入量 800~ 1000毫克。减肥者常常节食、热量摄入减少 ,膳食钙摄入量会更低 ,这不但会影响减肥效果 ,更有可能造成骨钙流失增多 ,甚至骨质疏松。因此 ,减肥者更应该补充钙制剂 ,增加钙摄入量 ,加快减肥进程。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6-11-2
注意:本站资料仅供参考,疾病治疗请遵医嘱!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2006 健康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