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體中文
健康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百科 >> 健康百科 >> 疾病大全 >> 卒中 >> 文章正文
多吃鱼和ω -3脂肪酸可减少缺血性卒中

  本报讯 :美国一项长达 14年的随访研究表明 ,每周吃鱼≥ 5次的妇女 ,其发生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可降低一半。

  有些前瞻性的研究已证明 ,鱼的摄入量与卒中发生危险呈负相关 ;但还没有人调查过鱼和ω - 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与发生特定的卒中亚型危险之间的关系。

  哈佛医学院流行病学部和 B r i g h a m妇女医院的 I s o博士等 ,对“护士健康研究”中的妇女 ,进行了前瞻性定群研究。观察对象在 19 80年时年龄为 34~ 59岁 ,无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病史 ;研究者对其饮食习惯 (包括鱼的食用量和其他常吃的食品 )作了问卷调查。符合这些标准的 79 839名妇女被随访了 14年。 (J A M A2001, 285∶ 304)

  主要转归是将 19 80- 19 9 4年间卒中的相对危险 ,与各类鱼的摄入量和ω - 3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的五分位值加以比较。

  结果显示 ,在经过 1086261人一年的随访后 ,共发生了 574例卒中事件 ,其中蛛网膜下腔出血 119例 ,脑实质内出血 62例 ,缺血性卒中 303例 (血栓形成 264例,栓塞 39例 ),以及隐匿型卒中 9 0例。在血栓性梗塞中 ,有大动脉梗塞 9 0例和白质或脑干小梗塞 142例。

  与每月吃鱼少于 1次的妇女相比 ,鱼摄入量较大的妇女总卒中危险较低。经过对年龄、吸烟和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调整后 ,多变量相对危险 (R R )每月吃鱼 1~ 3次者为 0.9 3;每周吃鱼 1次者为 0. 78;每周吃鱼 2~ 4次者为 0. 73;每周吃鱼≥ 5次者为0. 48。在卒中亚型分析中发现 ,妇女每周吃鱼≥ 2次者 ,血栓形成性梗塞的危险显著减少 (R R为 0. 49 )。摄入长链ω - 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最高五分位组的妇女 ,其总卒中危险和血栓性梗塞危险的 R R分别为 0. 72和 0. 67。如从是否服用阿司匹林来分 ,不规律服阿司匹林的妇女 ,鱼和ω - 3脂肪酸摄入量与血栓性梗塞呈负相关 ;鱼或ω - 3脂肪酸摄入量与出血性卒中间无关联。

 结论认为 ,上述研究表明 ,在不规律服用阿司匹林的妇女中 ,多食鱼和ω - 3脂肪酸 ,可减少血栓性脑梗塞的危险 ,但与出血性卒中的危险无关。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6-11-9
注意:本站资料仅供参考,疾病治疗请遵医嘱!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2006 健康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