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體中文
健康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百科 >> 健康百科 >> 疾病大全 >> 卒中 >> 文章正文
Caffninol可减轻缺血性卒中病人的脑损伤

  本报讯动物实验表明 , 2杯浓咖啡所含的咖啡因 ,与乙醇同时应用可减轻缺血性卒中造成的脑损伤。这种含咖啡因和乙醇的制剂被命名为caffeinol。美国最近一项小样本探索性研究表明 ,缺血性卒中病人静脉点滴caffeinol是安全的。 (Stroke 2003, 34 1246)

  美国休斯敦市得克萨斯 -休斯敦大学医学院卒中研究组组长神经病学教授Grotta等报告 ,动物实验表明 ,在阻断大鼠脑动脉后 3个小时内应用caffeinol,可使其脑损伤范围减少 80%。Grotta说 ,这些实验证明 ,咖啡因和乙醇合用可减轻缺血性卒中引起的脑损伤 ,但单独应用咖啡因或乙醇对神经系统都没有保护作用。

  Grotta等为确定病人应用caffeinol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进行了这项研究。该研究共纳入 23例缺血性卒中病人 ,其中女性 16例 ,平均年龄 71岁。

  结果发现 ,病人应用较低剂量 ,就可获得保护动物神经的血浓度。此外他们还发现 ,用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  tPA溶栓的病人 ,亦可安全地使用caffeinol。有 8例病人同时应用了caffeinol和tPA。

  第一组 4例病人使用剂量较低 (咖啡因 6mg/kg ,乙醇 0. 2g/kg),没有达到目标血浓度。增加剂量 (咖啡因 8mg/kg ,乙醇 0. 4g/kg)后 ,第二组 19例病人都达到了目标血浓度。但Grotta告诫说 ,乙醇的剂量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调整 ,因为 1例有心脏病病史的病人 ,应用该剂量后出现了心衰。咖啡因和乙醇合用对大脑产生保护作用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正在研究之中。

  Grotta等还打算研究联合应用caffeinol和降温治疗卒中的效果。因为有研究提示 ,头部降温可减轻卒中脑损伤 ,而联合应用caffeinol和降温有可能进一步提高疗效。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6-11-9
注意:本站资料仅供参考,疾病治疗请遵医嘱!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2006 健康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