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體中文
健康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百科 >> 健康百科 >> 疾病大全 >> 血栓 >> 文章正文
适量饮酒能减少血栓形成

  本报讯 :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 (M H I )的一项新研究显示 ,适量饮酒有益心脏的部分原因 ,是有抗血栓形成作用。 (加拿大《医学邮报》 2001年 4月 3日 )。多数研究证实适量饮酒可以保护心脏 ,至少可避免 40%的心脏病发作 ,但其机制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是由于酒精能够长期控制胆固醇水平 ,并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 D L- C )。

  L a m医师领导的研究小组认为 ,心脏病发作的主要原因是心脏动脉的血栓形成 ,所以欲确定饮酒是否影响凝血机制。该试验纳入男女各 6名 ,他们一向健康 ,不吸烟 ,未用过任何药物。

  结果显示 ,与基线水平相比 ,在动脉低剪切率 (s h e a r r a t e )血流时 ,血小板血栓形成于饮酒后 20分钟及 6小时 ,分别减少 57%和 61%;当动脉狭窄或有阻塞而呈高剪切率流速时 ,饮酒后 20分钟及 6小时的血小板血栓形成 ,分别减少至 68%和 64%,男女结果相同。

  L a m称 ,该结果引伸出 3项重要结论 :首先 ,当血流经过正常或狭窄的损伤动脉壁时,酒精有减少血小板血栓形成作用 ,仅该作用本身就足可以独立于其它机制之外 ,减少心脏病发作。

  其次是该作用不但于饮酒后 20分钟迅速发挥 ,更重要的是其抗血栓作用的持续时间长于某些药物。这意味着该作用并非酒精作用于胆固醇所致。

  最后 ,与一般共识不同 ,饮用烈性酒或葡萄酒同样受益。 L a m称 ,欧洲文献认为只有葡萄酒能起心脏保护作用。而美国文献则认为 ,无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烈酒或啤酒 ,其效应完全相同。研究者认为 ,其效用并非来自何种酒类 ,而是来自酒精本身。 M H I试验所用为含酒精 40%的 c o g n a c酒。该研究表明 ,饮酒量不要太多 ,每日量约 2盎司 (62. 20g )足矣。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6-11-9
注意:本站资料仅供参考,疾病治疗请遵医嘱!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2006 健康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