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水果中抗肿瘤物质研究有
国产水果“营养”不良
多吃水果蔬菜可预防中风
蔬菜水果治冻疮
巧吃水果治失眠
巧用水果治失眠
水果可治疗不育症
吃某些水果减肥愈减愈胖
减肥 :请用水果餐偏方试试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明博士与哈医大肿瘤研究所所长申宝忠教授共同领导的课题组 ,在探讨新鲜葡萄提取物药理学功效的过程中 ,发现新鲜葡萄提取物在体外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性、抑制肿瘤细胞增殖活性及抑制新生血管形成的能力 ,并首次提出“新鲜水果提取物抗肿瘤三重功效”的假说。此项课题前不久获得国家教育部 2003年度海外学人资助项目基金支持 ,使人们对水果、蔬菜等天然植物对预防癌症有了新的认识。
已有的研究表明 ,食用少量或不食用水果和蔬菜的人群 ,患癌的几率是食用足量水果和蔬菜的人群的两倍。目前 ,广泛应用的抗肿瘤药绝大多数为化学合成物 ,具有很强的细胞毒性和副作用 ,而且恶性肿瘤细胞长期接触这些药物后 ,容易产生耐药性 ;而天然植物提取物几乎没有上述缺憾 ,这归功于存在于植物中的许多植物化学物质 ,例如维生素类、多酚类物质 ,尤其是其中的黄酮类物质。
刘明博士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工作期间 ,通过对苹果、木莓和葡萄等多种水果的深入研究 ,发现新鲜天然水果提取物确有预防和治疗恶性肿瘤的功效 ,由此首次提出水果提取物的抗氧化性、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新生血管形成的“三重抗肿瘤机制”。其中 ,苹果提取物之所以能抑制大肠癌细胞系的增殖 ,在一定程度上在于其抑制细胞增殖细胞核抗原的表达及诱导凋亡的发生。归国后 ,刘明等人又在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金及黑龙江省教育厅海外学人资助项目的资助下 ,继续对 30多种水果提取物进行筛选研究。他们首次从抑制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血行播散 3个方面着手 ,利用新鲜葡萄的提取物为样品来探讨天然植物化学物质的抗肿瘤活性 ,以克服以往抗肿瘤药物对身体的负面影响。
研究结果证实 ,水果、蔬菜中所含的植物化学物质完全可能通过不同的机理来显示其抗肿瘤作用 ;植物化学物质可以作为封闭剂来预防癌症的发生 ,并能抑制已经暴露于致癌剂的肿瘤细胞的表达 ;一些植物化学物质能够清除氧化自由基 ,从而抑制由于氧化损伤而导致的肿瘤的生长。专家因此指出 :科学地调整饮食结构 ,特别是合理地摄入足够量的水果、蔬菜 ,完全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
目前 ,对新药的研制尤其是“北药”开发 ,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重大的战略目标之一。传统的研发思路大多集中在单一化学药物的合成和功效上 ,而忽略了天然植物尤其是水果、蔬菜的潜在药用价值。本项课题的完成 ,为天然和绿色的抗肿瘤新药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并显示出广阔的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