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自去年瑞典科学家宣布油炸土豆和土豆片等经高温烹饪的淀粉类食物含有高浓度丙烯酰胺以来 ,引起了食用这类食物可增加肿瘤患病率的恐慌。但最近欧洲一项多中心联合研究显示 ,食用油炸 /烘烤土豆并不会增加患肿瘤的危险。 (IntJCancer 2003 105 558)
Pelucchi等分析了一系列 19 9 1- 2000年期间在意大利和瑞士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 ,研究对象包括口咽部肿瘤患者 749例 (对照 1772例 ),食管癌 39 5例 (对照 1066例 ),喉癌 527例 (对照 129 7例 ),大肠癌 19 53例 (其中结肠癌 1225例 ,直肠癌 728例 ,对照共 4154例 ),乳腺癌 2569例 (对照25 88例 ),卵巢癌 1031例 (对照 2411例 )。所有患者及对照都接受了饮食调查 ,尤其关于每周食用油炸 /烘烤土豆的频率和数量。研究结果发现 ,油炸 /烘烤土豆食用量和肿瘤发生之间不具有相关性。
但研究人员认为 ,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饮食习惯 ,该结论可能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
注意:本站资料仅供参考,疾病治疗请遵医嘱!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2006 健康百科

